鹿泉新闻

石家庄鹿泉区环抱路:串珠成链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1-07-05 16:1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翟磊)石家庄市鹿泉区环抱路全称环抱犊寨公路,长约16公里,自2017年建成以来,不仅将沿线村庄“串珠成链”,缩短了交通时间,也成为了带动鹿泉区农业、旅游发展、农民致富增收的“康庄大道”,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近年来,沿着环抱路去旅游、去采摘成了市民更多的出行选择。其中位于鹿泉区白鹿泉乡东土门村和西土门村的土门关驿道小镇更是成了市民的出行首选。土门关驿道小镇是集人文历史、民俗文化、自然景观、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度假区,目前已云集了晋、陕、冀及周边地区传统特色小吃,形成了“一店一品、一味一绝”的美食结构。小镇传统的生活气息和古朴的民俗风情,吸引了众多周边游客观光游览,这里已成为市民夏日消暑、美食游玩的好去处。

市民张冉说:“以前我们只在莲花山和抱犊寨玩一玩,现在游玩的地方特别多了,区域也特别大,而且交通方便,随时可以享受到很多很多的特色美食。”

离开土门关,沿着环抱路向西,以往尘土飞扬、蔽日遮天的场景早已不见踪影,呈现在眼前的是干净的公路和两侧郁郁葱葱的植被、花草,市民们经常来这里骑行锻炼、或举家出游,一同欣赏美丽的田园风光。

“我们每周末都来鹿泉骑行,咱们鹿泉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尤其是环抱路修得特别整洁、特别好,我们每周末都来旅游,特别开心,希望鹿泉越来越好。”骑行爱好者任爱红说道。

鹿泉区郄庄村民王重海说:“以前市民很少往这儿走,路难走,道也脏。现在环境变好了,市民经常到这儿观光、采摘。”

近年来,鹿泉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逐步关停淘汰了产能落后的采石、水泥等污染企业,并依托地理区位优势及周围村庄发展设计,投资修建环抱犊寨旅游观光路,开通公交线路,致力于将环抱路周围发展为现代农业+旅游产业的经营模式。同时打造了一批有机蔬菜大棚和苹果园、寿桃园等休闲采摘果园,吸引了市民前来的同时也给当地农民带来了经济收益。该路段的建成也为抱犊寨后山的旅游开发起到助推作用。在泉美生态园,笔者见到不少市民到大棚里采摘西红柿等有机蔬菜。

鹿泉区泉美生态园技术员吴进军说:“自从去年建设大棚以后,特别是把路修了以后,吸引了大量市民来这里采摘,星期六采摘人员已经达到300人以上了,这样一来,给园区带来了相当可观的收入。”

谷振林经营着一家香椿种植合作社,他的合作社也是越做越大。他说:“在这条路没建成时,村里的香椿都是自产自销,浪费了很多。自从环抱路建成后,路好走了,买卖都做到了家门口,销售额翻了好几倍。”

今年春季,首届谷家峪香椿节、首届“响当当”樱桃节的成功举办更是让市民感受到了田园风光的惬意之旅。随着市民向农村纵深地区“探索”,当地的农业产业也得到进一步发展和优化。

沿环抱路一路向北,鹿泉区石井乡政府依托环抱路深挖地域特色,岸下·石窑小镇风光旖旎,以突出石窑建筑风格和民宿推动休闲旅游发展。北薛庄的石榴品牌越做越大,产品远销省内外。

责任编辑:杨欣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