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新闻

河北石家庄鹿泉区全力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

2021-09-04 10:43:04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温情拆违暖民心 拆建结合更利民

石家庄鹿泉区全力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

“开始说要拆,我特别不理解,现在我很支持这项工作。”河北石家庄鹿泉区小毕村村民付爱月说。9月3日,在鹿泉区获鹿镇小毕村,村民付爱月家门口小广场热闹非凡,工人们正在给他家房屋的地基周围砌护墙。

原本这里是他家私自搭建的车库,起初他的抵触情绪比较明显,不愿配合。面对拆违工作的僵局,村“两委”干部没有蛮干,而是耐心细致做工作,给他发放《拆违整治倡议书》,把违建的非法性、危害性向他详细解释,同时倾听他的“心里话”,通过谈话村“两委”干部发现,付爱月也知道私搭乱建影响村容村貌,也想让自己家门口变得干净整洁,但是一旦拆除车库,房屋地基直接暴露,遇上阴雨天气还会往地基里灌水,影响房屋的安全性。通过研究,村里决定给他家地基周围修建护墙,这个决定让付爱月吃了定心丸,态度也由最初的有抵触转变为积极支持拆除。

“在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中,我们村通过‘夜谈会’的形式召集乡亲们,凝聚思想共识,讲解了拆违的意义,共同谋划村庄的发展。在拆除工作中,党员、干部到农户家中兼职做‘清理工’,帮助农户拆除并清理杂物。在大家的努力下,利用短短25天的时间就把村内的181处私搭乱建全部清理完毕,提前完成了拆违任务。”鹿泉区新寨村党支部书记贡鹏录说。新寨村通过“夜谈会”的模式,谈出了拆违的统一思想,谈出了密切的党群关系,也谈出了大家共同打造更美、更好的农村家园的美丽心愿。

面对难题,鹿泉区广大干部没有蛮干硬上,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着“为民情怀”谋事,真正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带着感情做拆违工作,让拆违变得有“温度”,有效化解矛盾,既拆了违建,又暖了民心。

“之前,这里是一处违建,在村‘两委’的努力下,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变成了小花园。我们家门口的环境变好了,我们也特别支持这项工作。”鹿泉区水峪村村民高峰说。在拆违工作中,该村“两委”行动迅速,彻底拆除的同时在原址上为村民修建了多处小花园,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出了风景宜人的环境,得到百姓赞誉。

在此次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中,鹿泉区还坚持“拆建结合”,对腾退的土地,按照“宜绿则绿”“宜硬则硬”原则,落实“拆+绿、拆+美、拆+建、拆+管”工作要求,建设小游园、便民停车场、充电桩及村民休闲场所,既解决了拆后反弹和公共设施选址难问题,又为老百姓提供了活动休闲健身的新场地,真正做到了“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

在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中,鹿泉区创新“明察暗访、日观摩、日调度、日部署+每周集中拆除推进”模式,坚持“三拆三不拆”,截至目前,鹿泉区共摸排私搭乱建、违章建筑5017宗,已完成整改5017宗,整改完成率100%,全区13个乡(镇、区)全部清零。 (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陈岩)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