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新闻>>

鹿泉区政协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化积案、解矛盾”活动

2021-04-27 15:0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董丹妮)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石家庄市鹿泉区政协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大力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化积案、解矛盾”活动。全体政协委员分为11个工作队,每3名委员包联1起信访案件,并明确1名委员牵头负责,助力相关责任乡镇、部门推动全区60件国家、省交办的重复访案件的化解,充分发挥着“调解员”“监督员”“宣传员”的角色。

广泛发动动员,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全体委员召开动员会,明确活动目的、任务目标,讲明工作方法,邀请信访工作骨干、专业律师、调解能手等对委员就信访工作的法律法规、矛盾化解等业务知识进行培训。

全面调查了解,掌握案件实情。委员在乡镇、部门的协调配合下,对信访案件全面开展调查了解,在“与村干部必谈、与包村干部必谈、与乡镇部门领导必谈”的“三必谈”基础上,综合利用实地走访、查阅资料、法律咨询、政策了解等各种方式进行辅助调查,弄清案件实质,厘清工作思路。

入户走访群众,了解真实诉求。委员开展入户走访,通过向信访人亮明政协委员身份,表明“办实事、促化解”目的,获取信访人信任,与信访人展开贴心交流,详细了解案件的来龙去脉,全面精准掌握信访人的全部诉求和真实意图。

区别不同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按照信访工作“三到位一处理”的总要求,包联委员分“群众反映诉求合理、群众反映诉求部分合理、群众反映诉求无理”三种情形,分别参照“政策不欠账、感情不欠账、经济不欠账”的原则研究确定化解意见。

党政汇聚合力,力促息诉罢访。委员在与乡镇、部门等相关包案人员就化解方案达成统一共识后,充分发挥政协工作的特色优势,凝聚各方力量,力促息诉罢访。

开展普法教育,引导依法上访。对于短时间内暂时未能化解的案件,委员通过向信访人宣讲国家《信访条例》,宣讲国家、省、市部门机构制定的与信访工作相关的政策条文,宣讲“违法访”的反面案例及严重后果,促进全区信访秩序进一步规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