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新闻>>

河北石家庄市鹿泉区全面推进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21-04-20 17:3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为助推乡村振兴,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以村容村貌美、服务设施美、生态环境美、富民产业美、社会和谐美的“五美”标准为目标,全面推进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鹿泉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调度会,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先后制定了《鹿泉区关于2021年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石家庄市鹿泉区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鹿泉区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相关文件,高质量推进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

在农村“厕所革命”方面,制定了《2021年石家庄市鹿泉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方案》,统筹推进1290座农村户厕改造提升和30座农村公厕改造任务;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启动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目前已有7个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招标工作,正在对路面进行开挖;在生活垃圾处置方面,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输、区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进行处置,同时提升现有垃圾压缩站设施设备水平,选址建设寺家庄片区、永壁片区小型生活垃圾压缩站。全区范围开展的村庄清洁行动,目前已累计清理历史积存垃圾堆放点3923处;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已拉开序幕,45个创建村建设项目和资金投入情况已核实完毕,按照创建标准,开始组织乡镇、村实施;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也进行得如火如荼,石家庄市妇联组织各县(市、区)妇联主席到该区获鹿镇下聂庄村就美丽庭院示范街、百优美丽庭院示范户和省级妇女之家建设情况参观调研,对该区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此外,鹿泉区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村为单位,通过广播、网络、微信、宣传横幅标语等多种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形成了领导班子带头干、党员村民代表跟进推动、志愿者积极响应、各家各户纷纷行动的“全民动员、人人参与”氛围。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充分发挥各乡镇(区)积极性,鹿泉区制定了《鹿泉区2021年人居环境考核办法》,将定期对各乡镇工作开展情况现场督导考评,打分排队。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和排名情况,将在全区通报,得分情况计入今年对各乡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通过督导检查形式,调动区直部门和乡镇、村的积极性,有效推动工作开展,为实现街巷干净整洁,村庄管理有序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智慧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