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新闻>>

石家庄市鹿泉区:精细化管理让城市高扬腾飞之帆

2020-12-02 15:2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晓霞)日前,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旱码头社区的西部峰景小区,笔者看到正在运行的垃圾分类五新智慧创新平台。据工作人员介绍,垃圾分类五新智慧创新平台是采用了“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模式,高效整合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全过程,形成了集垃圾分类宣传、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监管全智能化的完整闭环,既有效调动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又节省了政府在垃圾分类宣传、督导、监管等方面的投入成本。

石家庄粤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何碧聪表示:“通过五新智慧平台,把散乱的垃圾桶全部整合到一个集中投放点,不仅使小区居民素质得到了提高,还使小区的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

据了解,石家庄市鹿泉区自2018年9月开始实施垃圾分类,通过在机关单位开展集中投放、在社区入户宣传、桶边督导等方式,提高了市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培养市民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截至目前已投入专项资金1120万元,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单位156个。

“区建设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再生资源回收中心、有害垃圾暂存密闭方舱、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形成了全区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闭合式链条,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和专业处理。今年全区逐步扩大分类实施范围,力争年底实现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石家庄市鹿泉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李辉说。

农村垃圾处理方面,石家庄市鹿泉区依托金隅鼎鑫水泥窑协同处置综合固废项目,推动垃圾资源化利用,每天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150至200吨,确保全区13个乡(镇、区)208个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石家庄市鹿泉区城乡卫生管护中心主任刘峰说,金隅鼎鑫水泥窑协同处置综合固废项目,具有投资小、建设周期短、处置能力大、环境效益突出等明显优势。该项目是《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石家庄市“双创双服”服务民生的重点工程,日处理能力达500吨,年处置生活垃圾约15万吨。

“十三五”期间,石家庄市鹿泉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牢守初心,勇担使命,深入开展创文创卫攻坚,着力提升城市品质,通过以“门前三包”责任制为抓手,严格督查、科学治理,商户自觉成为美好市容的创建者、守护者。利用高压冲洗车、洗扫车给街道“洗澡”,让垃圾“搬家”,确保卫生无死角,做到消杀全覆盖,在主城区设置了34家便民摊点,全区新增6个便民市场,为各商户统一更换牌匾、玻璃门、卷闸门等;投资690万元建立了5个标准公厕和5个旅游综合服务站,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方便。为夯实环卫基础,投资1020万元购买了21辆环卫作业车辆,采用“一吸二冲三洗四收五扫”作业模式,对城区24条主次干道和槐安路全路面采用机械化洗扫作业;对城区街道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线进行科学施划,解决市民停车难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精细化的管理使市容市貌越来越美。

“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才为基础,汇聚更多城管智慧和创新力量,提升并达到现代化城市管理水平,科学谋划智慧停车场并建成投入使用、实现垃圾分类全区域覆盖。”石家庄市鹿泉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王亚斌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