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新闻>>

总书记把“友谊勋章”颁给她,让鹿泉这个小村庄火了!

2019-10-10 17:46:36 来源:精彩鹿泉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庆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104岁的加拿大籍老专家伊莎白教授,颁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颁奖词写道:伊莎白•柯鲁克,新中国英语教学的拓荒者,为我国培养了大量外语人才,为中国教育事业和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中国与加拿大民间友好做出杰出贡献。

说起伊莎白教授,那可是和咱鹿泉有着颇深的渊源呢,她曾称南海山村是她的第二故乡。

伊莎白•柯鲁克(Isabel Crook),1915出生于中国成都,1943年加入英国共产党,1948年参加中国革命工作,并留在中国从事外语教学终生。伊莎白老师是新中国外语教育事业的拓荒者和奠基人,她和丈夫大卫•柯鲁克为新中国的外语教育事业付出了全部的心血与智慧。她培养了新中国首批外事干部,以及大批杰出的学者和外交人才。作为社会学者,伊莎白老师忠实地观察并记录了中国的革命与建设,为向世界积极介绍新中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她与南海山又有什么故事呢?为何她称南海山是她的第二故乡呢?

●伊莎白对南海山寄语

1948年夏天,党中央考虑到培养外交干部的需要,在南海山村开办了外事学校。恳切邀请伊莎白·柯鲁克和她的丈夫留在解放区,担负起这项培训任务。自此,伊莎白教授与南海山就结下了跨世纪情缘。

戴维和伊莎白在南海山黑板前

伊莎白夫妇出于对中国革命的认同和赞赏,考虑到中国革命的急迫需要,毅然答应留下来,开始了他们为外语教育事业奉献毕生心血和精力的新篇章。这所外事学校几经演变,发展成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南海山时期,成为伊莎白夫妇留在中国,为中国培养外语人才,将毕生心血献给中国革命和教育事业的人生重要转折点。

伊莎白在中国所作出的贡献,恰似一股清泉,不停地浸润着外语教学这块园地—从外事学校到北京外国语大学,一批批的外语人才,在他们的教诲下走上各自的革命岗位,他们在华的战斗历程,激励并教育着后人更加坚定而奋进。(王宝莉)


来源:精彩鹿泉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